Triage Room (檢查室)8/13 3:15pm

我進了獨立的檢查室,換掉全身衣物披上住院的開襟式掛衫,

心情非常忐忑的躺在檢查台上,內心不斷禱告 “讓醫院收我吧!我真的好痛阿”

IMG_0328

隱隱約約發現下體有不斷的熱流湧出,我一開始認為是我落紅的出血(其實在醫院的當下,我已經小小破水只是渾然不知)

不久,一位midwife幫我檢查完,非常開心的跟我們說 “已經開了5cm嚕,可以準備住院生產了”

霎時我跟老公先是愣住,後來又非常的開心!終於阿~ 終於等到這一天啦!!!!

而且midwife還跟我說,因為我已經開了5cm,所以現在就可以打無痛分娩了!

老公填寫及簽了一堆表格及同意生產完後會對baby做的例行性檢查,

例如:加州政府規定新生兒必須施打維他命k.. 等等

在簽名的同時,醫護人員同時幫我在肚子裝上了監聽器(測量寶寶心跳及宮縮頻率),也在我手挽上綁上了識別條。

_MG_1414  

此時我的宮縮痛的比之前更加劇烈.........

大約隔了20mins,護士請我起身走到待產室時,我的雙腿有一股無法控制的粉紅色液體不斷往下流,

流經了大腿.小腿甚至漫延到襪子及地板....  我當下十分尷尬,以為是落紅的血漬,

殊不知護士一看馬上判定已經破水了,並恭喜我在醫院此刻破水的時間點非常的好,

趕緊拿了產護墊及免洗褲讓我套上,以方便我走進待產室....

 

Labor & Delivery Room (待產室/產房8/13 3:50pm

進了待產室01也就是最後生產的產房..

護士說這間產房是此刻最後一間房間,其他房間都尚有產婦正在試用,

恩.. 只能說我還算幸運!!

剛進來的時候,覺得跟我認知產房的冰冷溫度不太一樣,是我覺得非常舒服的溫度,

護士說這間的空調不像其他間可以獨立調整溫度,必須在外面的控制台調整,

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溫度,不太冷但很舒服...

_MG_1403

護士依照慣例幫我綁上了監聽器,打上了點滴..  開始記錄每次的宮縮頻率,

當約一分鐘的宮縮來臨時,我覺得我的身體要被切成兩半了,並且是難以呼吸的疼痛..

老公抓緊了我的手希望可以給我些許的幫助,但我根本無法思考.......

從進醫院到此刻大約已經過了一小時,護士說要先抽血才可以打無痛分娩,

還一直不斷跟我說 “快要可以打了,再忍一下” ,我只能看著時鐘靜靜的等待着,

此時,非常疲憊的老公也趁機去車上拿了準備好的生產包,及去醫院的餐飲部買了湯當中餐。

 

Epidural(無痛分娩8/13 5:00pm

終於,等到了麻醉師來了!

他推著一台車子,裡面是一包包的麻醉用工具及藥品,

請我坐正並摸了一下我的脊椎,開心的跟我說 “我的脊椎很好打麻醉,不要緊張”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背後施打看不見的關係,我異常緊張...   

醫生說老公不能在旁邊,只可以抓我的手,而我的身體則由護士支撐著!

起先用酒精or優碘幫我做了四.五次的消毒,後來叫我深呼吸數次,就在某一次的呼吸中把針刺入了我的脊椎,

_MG_1416  

我感覺異常的酸麻,非常非常的酸...  我不經叫了出來,

後來感覺雙腿開始變熱,醫生趁我還可以活動雙腿時請我平躺下來,

掛上了麻醉藥袋在定時機上,以及安裝了可以手控每15分鐘一次的藥劑增強按鈕,

跟我說真的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按下,但無痛分娩的藥性無法減低寶寶出產道的疼痛,讓我們要有心理準備..

_MG_1417  

過了幾分鐘後,我開始覺得雙腿發麻..  並且伴隨著全身無法控制的顫抖。

護士說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因為我的身體正在調整與麻醉藥間的平衡..

我問什麼時候會停? 她說 “有些人會一直這樣到生,有些人不會”..  !!

但無論如何,此時此刻我已不再感受到宮縮帶來的劇痛了,非常平靜的等待着push的到來~

護士幫我裝了倒尿管,並且要求我要側邊休息,以免壓迫到背後的埋針影響藥性,

每次的翻身護士跟老公都會協助我,並且會給我許多枕頭支撐身體,不至於讓我不舒服。

我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...

IMG_8308  

 

Labor(產程)8/13 9:00pm ~ 8/14 7:56am

護士原本預期我會在8/14以前把寶寶生出來,因為我來醫院時已開了5cm,

所以在8.9點時建議老公先去買晚餐,好準備接下來的 “奮戰”..

老公所幸就外出去subway買了三明治,而我則是從住院到生完只能不斷的嚼冰塊.. 什麼都不能吃!

_MG_1413  

經過一下午的等待,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我只開了7cm..

醫生與midwife討論過後決定幫我打催生,因為發現我的宮縮強度並不大,因此影響開指..

 

打了催生後過個數個小時..  約莫已是11點多了,我的宮縮頻率依然沒有加大..

仍舊開指卡在7~8cm,midwife來幫我診斷..發現我來醫院破水時只破了一個小洞,

所以肚子裡面還有很多羊水,建議把羊水勾破加速產程,

我跟老公當下也同意了這項做法,midwife拿了一根很細的棒子在我裡面攪動了一番,

不一會兒就有一股熱流往下衝,我知道這就是羊水流出來了.. 

我們依然靜靜等待着push的時機到來..........

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產婦都會這樣,我的耳朵變得非常敏感..

在等待的片刻我們的房間除了我跟老公外,就只有監聽器的聲音,

護士怕我們太過注意監聽器,則把聲音關的非常非常的小聲,

但我依然可以清楚聽見寶寶的心跳及外面走路、拿東西的聲音(產房外可是有兩道門擋着的)

突然聽見寶寶的心跳變得非常非常的慢且微弱,我硬撐起身體轉頭過去看螢幕,

只見寶寶心跳降的非常低又上升,跟之前的穩定程度不一樣。

我趕緊叫醒老公呼叫護士,護士進來則是一派悠閒地說這很正常,且他們都有中控監視所以我們不用擔心,

接著更把聲音完全關掉,叫我好好休息等待push........

 

8/14 凌晨一點多..

護士與midwife又來幫我內診了一次,依然沒有任何進展...

midwife建議把肚子的宮縮監聽拿掉,改用一種管子直接放入子宮裡面測量宮縮頻率,

她說這樣更精準知道我的強度有多大,適不適合自然生產,若強度一直維持現在這樣..

建議我們最後需要剖腹.....

並且因為我的羊水已經剩非常的少,寶寶受到擠壓空間變小,所以心跳才會不穩定,

因此要打水放到我的子宮裡面,好讓寶寶有緩衝的空間。

我當下好害怕..  一來是那測量的管子非常的長,又要整個繞到子宮裡面去,

二來是我準備了這麼久要自然產的心理建設,最後還是要走到剖腹這條路?

但一切還是得做...  我非常的害怕..  只能緊握老公的手度過這可怕的時刻..

 

漫長的等待.. 護士反覆來確認強度及開指進度

好在一切都有慢慢的進展,此時已經換了兩班接生團隊了!(真是拖有夠久的..)

 

凌晨三點多左右,我感受到強烈的 “便意”

一開始覺得很尷尬.. 心想說天阿我現在上廁所應該非常不方便吧,

我請老公通知護士這個狀況,護士來確認後說我已經開五指了!!可以準備 PUSH !!!

護士把產台跨腳的腳架架起來,開了電視上方的投射燈,幫我帶上了氧氣罩... 

IMG_8312  

開始教我如何用力及等下生產的準備姿勢。

(美國生產與台灣不同,護士及助產士會一直調整生產時的姿勢,好讓產婦可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分娩)

當我準備push時,我的雙腿是跨在腳架上的;一但宮縮強度到的時候,我的雙手必須要勾住膝蓋,老公要扶著我的脖子,

身體像一隻蝦子一樣,把力氣用在肚子上而不是上大號的屁屁上。

548212_4643514009588_1650693035_n    

(大概類似這張照片,只是腳要打開,脖子是要靠老公扶著) 

PUSH的過程不是很順利,因為宮縮要在最強的高峰我才可以有PUSH的機會,

偏偏我的高峰頻率很低,大概要4.5分鐘才一次!

更令人擔憂的是.. 護士說寶寶的臉是朝上的,不是朝我的背部,所以會比較難生產。

但我印象中....  臉朝上不是對寶寶比較危險嗎?所以我非常擔憂...........

PUSH了幾次.. 護士叫我先休息,過一小時再來看看!

 

凌晨五點多左右..

我又被通知要繼續PUSH,經過幾次的努力~ 還有midwifw. 護士輪流幫我換姿勢的狀況下,

寶寶的頭已經看得見頭髮了!而且令人開心的是,midwife說寶寶的頭已經朝背面了~

但不知過了多久的努力,好像都沒有特別的進展....

醫生進來看我的狀況,便跟我和老公說....

" 小孩心跳已經下降了,可能是寶寶也累了無法用力,產程不能再延下去,目前只有兩個選項可以選,

一是用吸的將小孩吸出來,但是危險是有些小孩的臉會因為拉扯會流血;

二是直接進開刀房剖腹,但風險是有感染跟腹部粘黏的危險,

即便選擇是吸的,他也只會幫我吸一次。因為他怕寶寶在重複吸的過程會有危險,

所以我必須非常用力的PUSH,配合他將小孩吸出來,若吸不出來就馬上進手術室。 ”

 

聽到的當下眼淚就落了下來,我非常擔心寶寶的健康及可能遇到的危險,

我們問醫生建議哪種方式對寶寶最好,醫生建議先採用吸的,若不行則最後才考慮剖腹..

我含著眼淚答應了...

頓時一群醫護人員從門外進來,每個人開始準備各種器具,其中也有待命手術及寶寶護理的一組醫療人員,

IMG_8309  

我非常緊張及害怕,老公抓緊我的手告訴我 "先不要哭,加油就對了!要很用力唷!!"

midwife也站再我身邊給我鼓勵,告訴我一切都會非常的順利的!

我收起眼淚,告訴自己一定要加油~ 靠自己的力量把孩子生下來!!

 

Delivery 

此時已經是上午七點多了,當醫生等到我宮縮強度達到的時候,

叫我用力push.. 我用盡全身的力氣,突然聽見老公說 "出來了,我看到他了"

我頓時覺得好想哭,不知是感動還是撕裂傷太疼痛,眼淚就狂流了下來...

我感受到孩子從我肚子裡出生的瞬間~

還沒意會過來時,醫護人員已經寶寶放在我的身上,

IMG_0330  

skin to skin after birth對寶寶及產婦而言是很重要的第一次接觸,我抱著孩子即便他身上仍有黏黏的液體,

但我感受到他的體溫、呼吸、心跳及哭聲,真的好感動。

約莫過了幾分鐘,老公走到醫生那端剪了臍帶,寶寶再度放到我身上的時候,他已經有尋乳的反應了。

這一切的一切真的是太奇妙了~

 

我跟老公眼眶泛紅..  喜悅的迎接我們的孩子 Alvin

感謝主  讓我們擁有一個健康漂亮的寶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!ME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